close

Highland Park 位於蘇格蘭北端的奧克尼(Orkney)群島,

不僅是蘇格蘭緯度最高的蒸餾廠,似乎也是世界之最,

創立於1798年至今已超過兩百年的古蹟級蒸餾廠。

來跨賣來跨賣!甲級貧戶出不了國親身走訪,那就愛用Google Earth~

HP  

還有街景服務超好用

HP Entrance  

根據官方說法,

Highland Park藉以揚名立萬、歷久不衰的獨特風味建立於五個關鍵要素,

以下為小弟不負責任翻譯。

五大基石(Five Keystone):

一、手翻麥芽:

     Highland Park是至今少數仍然維持傳統發芽地板並以人工翻動麥芽的蒸餾廠,

     雖然大幅增加人力成本,但為了讓麥芽能和Orkney海風充分接觸,

     使之均勻發芽並保留引以為傲的原始海洋風味。

     為了將大麥發芽會使用富含礦物質的Crantit泉水來浸泡大麥。

     PS:當地的水源為硬水,故Highland Park是極少數使用硬水的蒸餾廠。

二、煙燻泥煤:

     自1978年創立以來,最廣為流傳的就是Highland Park獨特的甜味和泥煤煙燻氣息,

     因為Orkney的特殊地理環境,在地表層富含大量石楠花植物腐植層形成的泥煤,

     因此便特選Hobbister Moor河岸所形成,

     約4000年並帶有石楠花甜味的泥煤進行煙燻烘烤而產生複雜獨特的香氣。

     對總經理Graham Manson而言,泥煤是了解和欣賞Highland Park的關鍵,

     他甚至形容泥煤在Highland Park的風味中扮演著絕對法則的角色。

三、低溫陳年:

     一支Single Malt Whisky超過70%的風味取決於橡木桶陳年,

     在Orkney島完美氣候所提供的陳年環境更是一項上帝的恩賜,

     這裡沒有極端的冷和熱,非常適合橡木桶在倉庫中的陳年溫度。

     另外,相較於部分蒸餾廠會讓木桶在遠離蒸餾廠的地點陳年,

     Highland Park堅持認為要在自己的家中陳年才能提供正統的Orcadian個性

     -----柔順且細長的煙燻風味。

四、雪莉像木桶:

     多數的Scotch Single Malt Whisky蒸餾廠都使用波本橡木桶陳年,

     而Highland Park則使用陳年過Orloroso雪莉酒的橡木桶。

     所使用的橡木桶可分為西班牙雪莉桶及美國雪莉桶:

     西班牙雪莉桶提供較深色、辛辣且乾果風味。

     美國雪莉桶則較淺色、甜香草及奶油風味。

     雖然雪莉桶成本遠高於波本桶,

     但在Highland Park認知中,為了更加豐富的口感和琥珀色澤仍非常值得。

五、調和化:

     為了確保每瓶Highland Park的品質一致,

     在完成調合後會再把Whisky放入橡木桶中額外陳年至少六個月,

     這個過程他們稱為Marriage(其實還滿貼切的),

     部份的酒廠將這道程序視為不必要的額外花費,

     但在Highland Park的堅持中,

     為了確保每瓶酒的一致性,這是一個必要且不可或缺的傳統和繼承。

 

接下來是我的心得啦~

Highland Park 12yo是我滿早接觸的Scotch Single Malt Whisky,

那些年我們一起當的死宅研究生,LAB結束就是回寢室GGC一場洩憤兼紓壓,

相當年我馬岱中路可是研究非常透澈,神手中的神手...(瞬間離題)...

為什麼會選Highland Park 12yo當我的啟蒙好朋友呢?

因為在眾多Single Malt中價格算是相對親民的,非常適合做為入門酒喔!!

最近一次把他帶回家,也沒特別去詢價,看見就買大概也是900大洋有找啦~

 

聞名不如見面,看一下Highland Park 12yo本人美照!

HP1.JPG 

Orkney島是維京(Vikings)海盜的根據地,以盾牌造型作為mark更是凸顯地方特色

HP2.JPG  

扁平及寬的瓶身相當少見

HP4.JPG   

琥珀色酒液在杯裡閃閃發光是不是很吸引人!!!

 

談起多年前的品飲經驗,那時傻傻的喝,喝完也沒記得多少,

唯一真的讓我留下印像真的就是那個獨特的"煙燻味",再次推薦!!

然而,為了寫這篇文章,我好好的重新去品味Highland Park 12yo,

咦~有不同的發現喔!!

Discovery 1:

    因為Highland Park宣稱100%都使用雪莉桶陳年,

    所以我在品飲過程中特別去關注雪莉桶的感受,

    但是對比於我所認識的雪莉桶經典Macallan和Glenfarclas而言,

    顏色似乎比較淺了一點,味道上也比較屬於輕雪莉的感覺,

    推測是美國雪莉桶陳年造成的差別,

    因為近年來歐洲紅橡木在取得上越來越不容易,

    因此逐漸尋求美國白橡木桶送到西班牙裝填雪莉酒兩年後再用於Whisky熟成,

    所以和最原始認知的雪莉風味還是有一點點不同。

Discovery 2:

    奧尼克島和艾雷島的泥煤特性差異很大,甚至我覺得完全不一樣,

    可能我太習慣於艾雷島泥煤,我甚至不會覺得Highland Park是有泥煤味的Whisky,

    反而好像是有一種很特殊的香是我嗅覺資料庫裡面沒有的,

    我在這邊先推斷他是石楠花香好了,反正我也不知道石楠花聞起來怎樣,

    因為Highland Park在泥煤煙燻過程中會不斷添加乾燥的石楠花去產生燻煙,

    所以我就只能這樣臆測那是石楠花香囉~

 

最後來寫一下品飲感受

聞:蜂蜜甜味、成熟水果的酯香味

飲:在嘴裡攪動讓口腔充分接觸到酒液後再吞下去,

      我所認為的石楠花甜、舌頭兩側慢慢有比較乾燥的感覺、然後帶出水果甜。

尾韻:緩慢的呼吸,會感受到甜甜的煙燻氣息。

 

以上,感謝收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